苗栗一日五步道
苗栗一日五步道
100年2月3日 星期四(年初一,天晴)
邱義春
大年初一沒事可做,招集了大女兒一家四口與小女兒加上我夫妻倆在苗栗造橋鄉的「天賜水土保持園區」遊玩,此處以還沒完工的一貫道大建築物為主體,
三面環山,山路緩坡步道清爽好走,
大建築之前庭園造景非常養眼,老少咸宜,完全免費,我們在此逗留了將近2小時。
隨後至附近「牛奶的故鄉」參觀,這是一個免費的觀光農場,寬廣的農場草原景中,設有美輪美奐的餐廳午餐(可惜相機沒電了,以下無照片),新鮮的牛奶加上口口鬆軟的牛奶小饅頭,簡單的消費,讓我們充滿著幸福滋味,這個農場養有乳牛、黑羊、白兔、雉雞、山豬,還設計了數處觀賞用小南瓜花棚,可惜還不是季節,空蕩蕩的花棚只回應著附近呼嘯而過的高鐵火車,此處也規劃了步道,但似乎還沒有完成造景工程,顯得有點荒涼,我們只走到山頂就放棄了,參觀後,女兒女婿帶著兩位孫女跟小女兒回苗栗休息,我與太座則正式進入古道探索歷程。
驅車到不遠的造橋國中,在學校門前停好車,「造橋口山古道」南側登山口就在旁邊,古道為一般山路,坡度緩,路徑整理佳,輕鬆好走,視野優良,為苗栗縣頂級健行步道,全程大約只需1.5小時就可完成,屬難得健身的簡單行程,適合一般大眾休閒賞景,半路上遇見一對父子,相談之後才知是一位愛山的國中校長,承他推薦位於大西村的「劍潭古道」頗值一走,在步道北口下山後,搭校長的便車回到國中取車,立刻趕往「劍潭古道」。
「劍潭古道」一開始就是無止盡的陡上石階,然後上上下下許多小山頭,一路石階到底,大約1小時之內即可完成,但坡度太陡,並不適合一般休閒大眾,倒是很適合甲種行程來此鍛鍊腳力,我走到最高點觀景亭之後,開始用跑的下山,出了涼亭山口,再跑2公里 產業道路,回到出發點取車來接太座,也留了一身汗臭,稍稍過了小癮。
時間不早,立刻驅車趕訪「鹿廚坑山步道」,我們只走了前面一小O型,發現這條步道曾經風光過,但現在一些建築物倒塌傾斜,淹沒在荒煙漫草中,已經沒落的風景區,對觀光客而言並沒有吸引力,對登山客而言也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令人失望一如造橋口山步道巧遇的校長所言。日落之前,趕到苗栗,夜宿女婿家,算是有了豐收的年初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pegnknlf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