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肖東發教授來到北京楊梅竹斜街31號的模範書局,高度評價了書局的現狀,並提筆寫下:“這是帶民國範兒的文化書店,要建設文化強國就要把書店留住。 ”,在頗具有民國味道的書局內,肖教授和書局創辦人薑尋一起座談。圖為肖東發教授饒有興緻地把玩著文字魔方。
  文字魔方為設計師薑尋創意並設計,選用了塑料以及金屬質地來完成,製成“雅趣”、“三字經”、“千字文”等文化創意產品,完美地將文字與智力游戲融合在一起。所有的魔方,都由北京模範書局獨家銷售。
  中文名:文字魔方
  又稱:漢字魔方
  作者:薑尋
  簡介
  魔方,是匈牙利佈達佩斯建築學院厄爾諾魯比克教授在1974年發表明的,三階的魔方是由富有彈性的硬塑料製成的6面正方體,共有26塊小立方體。魔方與中國人發明的“華容道”,法國人發明的“獨立鑽石”一起被稱為智力游戲界的三大不可思議。
  薑尋作為國內知名的設計師與雕版收藏家,將宋版書中的字體原封不動輯出,組成了文字魔方,完美地將文字與智力游戲融合在一起。
  在材質方面,文字魔方選用了塑料以及金屬兩種質地,塑料質地輕便易取,供平時玩樂只用。金屬質地的包括鋅合金、鋁合金、銅等限量版錶面充滿光澤,堅硬厚重;有機玻璃質地的空靈通透,皆屬於發燒級的魔友的最愛。
  文人雅集,是古代文人的平時最愛的事情。薑尋在設計之中,將文人最喜歡的24件事中選取了部分,集成“雅趣”魔方。
  三字經,則是出於對國學的敬意。將中國人耳熟能詳的“人之初 性本善”置於文字魔方設計之中,成為寓教於樂的“三字經”魔方。
  千字文,取材於梁武帝命從王羲之書法中選取1000個不重覆漢字,是結合中國古代童蒙教育的習字 “千字文”魔方。
  以上所有的文字魔方,都在北京模範書局獨家銷售。  (原標題:肖東發玩味漢字魔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pegnknlf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