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今報記者 寨建雷/文李新華/圖
  痛苦是一天,快樂也是一天,人生肯定會有很多不平,不會是一帆風順,會有很多困難,只要我們祖孫三人齊心協力,一定能越過這個坎。
  ——張俊
  ◎任務就是讓奶奶開心
  記者:每天干這麼多活,你覺得累嗎?
  張俊:天天都是這樣,乾習慣了,就不累了。奶奶年紀大了,做事腿腳不靈便,啥都不能做。所以我要多做,讓奶奶歇歇。在學校時最擔心奶奶累著,身體有什麼不好。
  記者:爸爸還在的時候,你也是每天這樣幹活嗎?
  張俊:7歲之前我也是瘋玩,7歲之後每天做家務,家裡就像經歷一場大災難一樣,然後自己變了。
  記者:是什麼給了你動力?
  張俊:爸爸肯定希望我孝順奶奶,不讓奶奶傷心,讓奶奶健康,身體好。我是家裡的男子漢,我要照顧好這個家。爸爸不在了,我就頂起我爸這一角,我要幫爸爸完成他的心愿。
  記者:你覺得自己現在的任務是什麼?
  張俊:我現在的任務是照顧好奶奶,幫弟弟完成學業,讓他好好學習,要多得獎,少受批評,多受表揚。
  因為每學期我和弟弟得獎的時候,是奶奶最開心的時候。4月29日,我得了一個獎,當時奶奶很開心,我現在還記得。
  ◎培養自己獨立的性格
  記者:平時不太愛出去玩,是因為家庭原因嗎?
  張俊:我家和他們不一樣,不想和他們一起玩。
  記者:現在還會想以前的事嗎?
  張俊:有時候會想,一想起就心酸、難過。不想去想以前的事,所以我要做別的掩蓋這件事。再哭再傷心,爸爸也離開了,現在我只有用自己的雙手創造現實。
  記者:難受的時候怎麼辦?
  張俊:我難受的時候,奶奶會安慰我。奶奶有時候也會傷心,奶奶吃不下飯,我會安慰她。
  記者:現在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心態?
  張俊:我覺得人應該陽光、開朗,不能總躲在陰影里。痛苦是一天,快樂也是一天,人生肯定會有很多不平,不會是一帆風順,會有很多困難,只要我們祖孫三人齊心協力,一定能越過這個坎。
  記者:你對自己有什麼要求?
  張俊: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再大困難也能剋服,要培養自己獨立的性格。
  ◎希望奶奶長命百歲身體健康
  記者:你住校以後奶奶怎麼辦?
  張俊:到時候有弟弟在家照顧。剛離開家前兩天可能會不太想,到了星期二、星期三,想想再有兩三天就該回家了,一挺就過去了,可能會好點。
  記者:弟弟一個人照顧奶奶你放心嗎?
  張俊:我弟弟很知道照顧奶奶,就是弟弟老一心二用,我跟他說他總是這個耳朵進,那個耳朵出,啥都不聽。一會兒這一會兒那,不安靜。所以我以後要多教育他。
  記者:以後你們兄弟都出外上學奶奶怎麼辦?
  張俊:還沒想那麼遠,到時候再說吧,總會有辦法的。
  記者:你希望將來奶奶過上什麼樣的生活?
  張俊:我將來要讓奶奶在我身邊,讓弟弟也在我身邊。不再讓奶奶受一點苦,一點累,不讓奶奶像現在這樣操心我和弟弟。希望奶奶身體好、健康,生活美滿幸福。
  記者:奶奶和弟弟在你心中是什麼樣的地位?
  張俊:奶奶就是我的天,弟弟是我的地。
  記者:你最大的願望是什麼?
  張俊:希望奶奶長命百歲,身體健康。
  因為你們 我也是幸福的
  2014年5月30日張俊獲得嵩縣“十佳美德少年”演講稿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各位小朋友:
  大家好!
  我叫張俊,家住德亭鎮楊灣村南溝組,現在是德亭鎮酒店小學六(1)班的學生。
  7歲以前,我和在場的大多數小朋友一樣,有一個溫暖的家。儘管我家住的是裂著縫的土房子,儘管我家的電視機是黑白的,儘管沒有像其他的小朋友們一樣天天有方便面、火腿腸可以食用,儘管我不能像其他的小朋友一樣不停地換新衣服,但這都不影響我可以承歡於父母膝下,撒嬌於奶奶懷中,那時的我,和別的小朋友一樣幸福、快樂!
  這一切都在我7歲那年的一個晚上結束了。那天晚上,鄰居的叔叔跑到我家說:“快去看看,俊他爸出事了!”當我和奶奶、媽媽、弟弟來到爸爸身邊時,見到的是爸爸冰冷的屍體!那天晚上,我們一家人哭啞了嗓子,爸爸還是永遠地離開了我們。
  過了不長時間,媽媽也離開了我們,據奶奶說是到外地生活了,家裡只剩下奶奶、我、弟弟三人相依為命。奶奶已經快70歲了,腿腳不靈便,還要照顧我們兄弟二人,我和弟弟心裡非常難過,不想讓奶奶太累,洗衣做飯、打掃衛生、整理房屋是我們弟兄兩個每天的必修課。農忙時節,當別的小朋友們沉浸在精彩的電視劇中或者盡情玩樂時,我和弟弟必須隨同奶奶忙活在莊稼地里,不這樣奶奶什麼時候才能把活幹完啊!
  奶奶是我們弟兄兩個頭上的一片天,我們離不開奶奶!奶奶頭髮臟了,我和弟弟趕緊打來熱水,給奶奶洗頭;奶奶患了骨質增生,經常疼痛難忍,不敢活動,一有時間,我和弟弟就依偎在奶奶身旁為她揉腿捶背。我知道奶奶不容易,從不在吃、穿、用上給奶奶提要求,我最大心愿就是長大做一名醫生,不但可以治病救人,還能掙錢養活奶奶和弟弟。
  我知道奶奶供我和弟弟上學不容易,我必須努力學習才能對得起奶奶。我為自己定的目標是:每次考試必須得獎,每期學校的星級榜上一定得有我的名字,每期被老師批評不能超過一次。我讓同桌和弟弟監督我實現這一目標,如今這三個目標我都實現了。我被學校評為“明星學生”,被德亭鎮評為“道德小模範”,還被推薦為省級“美德少年”。
  去年6月7日,縣委李書記和許多領導到我家看望我們一家人,為我家送了一千元錢、一臺電視機。李書記還送我一本書,鼓勵我努力學習,讓我感動得流下了眼淚。
  就在昨天,又有市、縣很多領導到我家看望我們一家人,給我家送了一些錢,還有米、面、油、文具等,又一次讓我感動得流下了眼淚。
  有人說我是不幸的,但我不這樣認為。我得到了奶奶的疼愛,我得到了老師的關心,我得到了各級領導的關註,我是幸福的!在這裡,我只能真誠地對疼愛我、關心我、關註我的好人們說聲“謝謝”,願你們一生平安!也提前祝在場的小朋友們節日快樂!謝謝大家!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我爸不在了 我就頂起爸爸這一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pegnknlf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