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樂班
  鄰居張太太的大女兒今年考上弦樂班,全家都很高興,這個禮拜四挑選樂器,幾經考慮,放棄大提琴,選了中提琴,張太太說大女兒不是很認真在練琴,選中提琴,是希望不要給她太大的壓力。  說起來,大妹妹會去考弦樂班,也是因緣際會!
  大概是每天都會聽到我家叮叮咚咚的琴聲,張太太曾多次表示很希望自己的女兒也能學一些音樂,但是公婆觀念很傳統,認為女孩子何必學一些有的沒有的,以後只要嫁個好丈夫就可以了,不必再浪費那麼多錢!但是,張太太不以為然,一心想好好栽培兩個小女兒。
  大妹妹讀幼稚園時,張太太因為自己有工作,作主買了一台中古鋼琴,買二手琴一來是不知女兒會學多久,二來是不希望花太多錢讓公婆「心疼」,就這樣開啟了兩位小公主的「音樂之旅」。
  大妹妹一開始是到一位老師家學琴,但因為張太太在外縣市上班,沒有太多時間督促練琴,再加上夫妻兩人完全沒有接觸過樂器,進步緩慢!
  我們建議她,何不配合自己的時間,先去音樂教室上團體班,有同學的互動會比較有趣,陪女兒上課時,自己也可以吸收一些音樂知識,張太太接受我們的提議,讓女兒改變學習環境。
  去年二少爺考上音樂班時,在一次聊天中,張太太突然說她也很希望讓二女兒拚看看考音樂班,她認為小妹妹比較肯練,進度比姊姊快,對大妹妹則比較沒有信心,因為基礎不是很扎實,她把希望放在二女兒身上。
  老婆大人曾多次過去陪大妹妹練琴,認為大妹妹其實大有可為,於是建議去聽聽表姊郭老師的看法。
  表姊了解之後,決定收這對小姊妹,並強調雖然距離考試不到一年,不過只要好好練習,大妹妹可以一拚。
  這一年來,每當她們母子對樂曲有所爭議或有疑慮時,二少爺常常被「借」去示範彈奏,老婆大人也常抽空過去串門子陪練,有趣的是,大妹妹平常練琴時會跟媽媽「五四三」,甚至回嗆「要不然妳彈給我看」!但是,碰到這位「鄰居阿姨」則是乖乖的練琴,不敢吭聲!
  快接近考試時,張太太卻擔心:「家裡的中古琴能用來考試嗎?考上後還能用中古琴練習嗎?需不需要換琴?」
  這……真的是太多慮了!考試又不會問你用什麼琴練習,更何況,新琴第二年就算中古琴了。
  大妹妹偶爾會被叫過來我家練,老婆大人陪她一起彈,有人陪練,大妹妹特別認真,還會回頭向媽媽說:「媽媽,妳要像阿姨一樣啦,陪我一起彈。」張太太只能苦笑說:「我就是不會彈,才要妳們好好學!」
                     
  今年信義國小弦樂班有一些變革,以往音樂班和弦樂班術科考試分開,音樂班考完後再考弦樂班,兩者可以同時報考,許多音樂班沒考好的學生,會再去考弦樂班。但是,今年兩班同一天考試,只能選一個!這種改變的好處是,弦樂班可以吸收原本就想考音樂班的學生,卻苦了家長必須先做抉擇!
  經評估後,表姊認為大妹妹有機會考上音樂班,但是不一定能選到張太太想要的弦樂,張太太於是決定考弦樂班,放榜後,大妹妹金榜題名。
  表姊今年帶八位學生參加各校音樂考試,全部名列正取,又是一次滿貫全壘打!
  弦樂班錄取30名,據了解,今年有16位考生以小提琴考進去,弦樂班以小提、中提和大提三種弦樂為主修,鋼琴為選修,編制是18把小提琴,中提琴和大提琴各6把。
  對於選樂器我們不便置喙,因為要看家長的考量和小朋友的意願,不過曾告知一般家長會先選小提琴,再來大提琴,最後才是中提琴。結果,他們雖然可以選大提琴,但是與先生商量後,選了中提琴,一來方便攜帶,也希望大妹妹可以快樂的學習。
  大妹妹能考上弦樂班,張太太真的是喜出望外,有點不敢相信!她說最要感謝的是郭老師細心的教導,當然這個熱心的「隔壁的阿姨」也是功不可沒!
  看來,二少爺這個小助教,日後還得經常被「借」到隔壁去了~


  (近日多位格友留言,想聯絡郭老師,郭老師電話:07-5535657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pegnknlf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