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翁與釘子
從前有一個富翁,花了一大筆銀兩,建了一間大而豪華的屋子,搬進去之後,他對這間屋子的一切都很滿意。朋友來拜訪他,也對他的屋子讚不絕口,每當富翁聽到這些讚美,都覺得非常高興,覺得住到了一間人人羨慕的屋子。
  有天,他在客廳走來走去時,居然發現客廳的地板上有一根釘子,就立在門邊不遠處。他找來僕人,要他們立即將釘子拔起來,沒想到家裡的每個僕人試過之後,發現不管怎麼拔也拔不起來,連富翁也親自拔過,釘子依然不為所動。這下子富翁可苦惱了,好不容易建了一間他夢寐以求的屋子,卻沒想到竟然會平白冒出這根釘子。
  這根釘子雖然不那麼起眼,平時進出的人也不太會注意到,朋友拜訪時,也不曾留意它。但自從富翁發現之後,一進客廳總是忍不住先盯著它瞧,客人來時,富翁也總是一直偷瞄釘子,深怕被其他人發現這間屋子的缺點,因此每次看到它,總覺得特別刺眼。久而久之,富翁每次只要一想到這根釘子,就變得愈來愈不快樂。於是,他在城裡貼出了公告,以一百兩銀子懸賞能解決這個問題的人。
  公告貼出去之後,很快地,第一個人上門了。看他的身材魁梧,體格壯碩,又自稱是個大力士,富翁覺得很有希望,釘子一定可以被他拔起來。沒想到這名大力士就這樣死命地拔了兩個時辰,拔到汗流浹背,全身的力氣都用光了,釘子還是一動也不動。最後,他只好放棄離開了。
  第二個人接著也來了,穿著看起來十分簡陋,很不起眼。但一聽他自稱是村裡著名的鐵匠,時常在幫人敲敲打打,能修理各種鐵器,富翁又對他懷抱起了希望,心想鐵匠修理過許多鐵器,釘過不少釘子,一定也很會拔釘子。這名鐵匠先是端詳了釘子許久,接著,拿起工具來,又拉又轉的,看起來似乎很有辦法,然而,釘子還是一動也不動。過了不久,鐵匠便搖搖頭離開了。
  接著,第三個人來了,看起來就是個文弱書生。富翁原本想趕他離開,但回頭又想了想,連大力士和鐵匠都沒辦法了,也許書生學問比較豐富,能想到更好的解決辦法,富翁心裡又燃起了一線希望。沒想到,這名書生來到釘子前,就一動也不動地站在那裡,偶爾張望一下整間客廳,偶爾看看地板,就這樣研究了半天後,終於開口說:「俗語說:『習慣成自然』,只要您每天看它一眼,久了就習慣它,那就沒什麼好在意的了。」富翁聽完,生氣地把書生趕了出去,覺得他不但沒解決問題,還浪費了自己不少時間。
  書生走後不久,第四個人來了,正是住在對門的鄰居。鄰居試了許久,實在是拔不出釘子,就對富翁說:「既然怕被絆倒,就在前面立個牌子提醒自己吧!」富翁雖然對這個方法不滿意,但想了想,至少比書生的建議好,不如就試試看吧!於是先請他回去,告訴他過了幾天後,如果這個方法不錯,再請他來領賞金。當天晚上,富翁請僕人在釘子前立起了牌子,上面寫著:「室有一釘,小心行走。」
  立好牌子後,隔天正好有許多客人上門,每個客人看到牌子後都很好奇,忙著端詳這根拔不掉的釘子,離開時,都不約而同地搖搖頭,並對富翁表示:「這麼華麗的屋子,卻有根釘子立在那裡,實在可惜啊!」富翁聽了很難過,原本沒有立牌子時,幾乎沒有人會發現釘子,進門後總是不斷稱讚這間屋子,但立了牌子後,大家卻只注意到這個缺點了。因此,牌子還放不到一天,就被富翁撤掉了。
  隔天,第五個人來了,是村子裡有名的秀才。他進門後,直接告訴富翁:「我來這裡不是為了賞金而來的,只是想告訴您,您已擁有了這麼棒的屋子,應該覺得知足才是,不過是根小小的釘子,又何必去管它呢?」但富翁認為他並沒有住在這裡,不能體會自己的感受,因此根本不想理會他的勸告,直接請他離開了。
  第六個人是個道士。他進門之後,徵得富翁同意,便先巡視屋子一圈,然後他語重心長的告訴富翁,這屋子有邪氣。說完,他給了富翁一個符咒,要富翁貼在釘子上,七天七夜之後就能輕易拔掉釘子了。富翁半信半疑地照著他的話做,七天之後,請家裡的僕人動手,但結果還是一樣,釘子仍然一動也不動地立在那裡。
  幾天後,第七個人上門了,是個商人,他對富翁說:「既然拔不掉,就換個屋子吧!我有間不錯的屋子,保證裡面沒有凸出來的釘子,要不要跟我買呢?」富翁心想,反正每天早上看到釘子,心情也會受到影響,不如試試看。於是他把屋子賣了,讓家人收拾行李,搬到新買的屋子去住。
  搬過去之後,果然不再有釘子的困擾了,但幾天下來,家人都忍不住抱怨了起來。因為新家的客廳比原來的家小,寢室也小了許多,院子更是又小又窄,也沒有優美的景致了。富翁這才覺悟,秀才說的話很有道理,為了一根釘子而捨棄原來這麼好的屋子,實在是不值得,自己應該珍惜才是。於是富翁打算花錢將屋子買回來,沒想到,商人卻故意把屋子的價錢提高,賣得比原來更貴。富翁雖然心疼,但還是花錢買了回來,又重新帶著家人搬回去住。
  剛搬回去的那幾天,富翁覺得釘子不再那麼重要,因為屋子住起來舒適多了。但過了幾天,習慣屋子的舒適之後,不知為何,只要一走進客廳,又開始注意到那根釘子,又忍不住在意了起來。
  之後陸續又來了很多人想領賞金,但就是沒有人成功,也沒有人提出一個有用的好辦法。富翁愈是在意,愈是苦惱,晚上的時候偶爾還會翻來覆去,苦惱得睡不著覺。有一天,他身邊的妻子被富翁翻來覆去的動作吵到睡不著覺,就隨口對他說了一句:「既然拔不起來,就釘下去吧!」   妻子的話猶如當頭棒喝,一語驚醒夢中人,富翁忍不住在心裡大嘆:「唉呀!就是!我怎麼沒想到這麼簡單的方法呢?拔不起來也許正好是下方有什麼東西卡住了,但往下釘也許就可以了。」一想到此,富翁便興奮地起身。等不及明天清晨,黑暗中,富翁找來鐵槌,對準釘子用力一敲,釘子就這麼輕而易舉地釘了下去!他的困擾就這麼簡單地解決了。富翁高興地回到房裡,這下子,總算可以睡個好覺了。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pegnknlf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