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記者 曹 智 李宣良
  ■解放軍報記者 王士彬 安普忠
  2014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專程來到福建省上杭縣古田鎮,出席正在這裡召開的全軍政治工作會議。
  歷史不會忘記,85年前,正是在古田這塊紅色土地上,毛澤東同志主持召開了著名的古田會議,探索出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光輝道路,新型人民軍隊由此走上了發展壯大的歷史徵程。
  習近平同志帶領中央軍委全體成員和會議代表,一起重溫我黨我軍光榮歷史和優良傳統,接受思想啟迪和精神洗禮,引領開創新形勢下軍隊政治工作創新發展的新局面。
  尋根溯源
  歷史在這一瞬間定格——上午9時許,習近平來到古田會議會址前,親切接見來自全軍和武警部隊的420多名會議代表併合影留念,還專門同軍委委員一起以會址為背景集體合影,表達繼承和弘揚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堅定決心。 下轉◆3版(上接第1版)習近平邊走邊看,邊聽邊問,同大家深情追憶85年前先輩們探尋革命道路時篳路藍縷、艱辛奮鬥的情景。“在古田會議召開85周年之際,我們再次來到這裡,目的是尋根溯源,深入思考當初是從哪裡出發的、為什麼出發的。”位於會址北側的毛主席紀念園,莊嚴肅穆。習近平沿著151級臺階緩步拾階而上,在毛澤東雕像前肅立致敬。在紅軍小號前,在紅軍軍旗前,在中央發給紅四軍前委的指示信前,在寫有“六項註意”的紅軍包袱布前……習近平認真聽取講解,細細觀看體悟。他感慨地說:“歷史,往往在經過時間沉澱後可以看得更加清晰。回過頭來看,古田會議奠基的政治工作對我軍生存發展起到了決定性作用。”
  習近平深刻指出:“堅持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部隊,是我軍建設的一條基本原則,是能打仗、打勝仗的政治保證。過去我們是這麼做的,現在也必須這麼做。”
  薪火相傳
  習近平一直牽掛著生活在這裡的老區人民。每次來,他都要抽出時間看望慰問革命老前輩。這次,他又專門把10名老紅軍、軍烈屬和老地下黨員、老游擊隊員、老交通員、老接頭戶、老蘇區鄉幹部代表請到會議駐地,與大家憶往昔、話傳統、嘮家常。
  紅色基因,血脈相傳。習近平對革命老區的一往情深,對革命傳統的躬身傳承,對全軍官兵是無聲的感召,有力的引領。
  紅米飯、南瓜湯、觀音菜、炒煙筍……當年滋養了工農紅軍的粗糧野菜,今天擺上了習近平和會議代表的餐桌。中午12時,習近平走進餐廳,邊拉開椅子,邊招呼來自基層的11名會議代表,圍著一張桌子坐了下來。“大家隨便一點,自己動手吧。”習近平不時為身邊的基層代表夾菜,體現了軍委主席對基層官兵的深深關愛。
  “青年一代是黨和軍隊的未來和希望,革命事業靠你們接續奮鬥,優良傳統靠你們繼承和發揚。”習近平諄諄叮囑。
  在親切隨和的交流中,習近平勉勵大家,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種、紅色傳統的基因一代代傳下去,讓革命事業薪火相傳、血脈永續,永遠保持老紅軍本色。
  再上徵程
  今天,人民軍隊站在了強軍興軍新的起點上。
  習近平親自提議在古田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研究解決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軍隊的重大問題。31日下午,習近平在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鮮明指出“緊緊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提供堅強政治保證”,是軍隊政治工作的時代主題。這是黨賦予我軍政治工作的新使命,是政治工作的根本出發點落腳點。
  習近平突出強調,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我軍政治工作,當前最緊要的是把4個帶根本性的東西立起來:把理想信念在全軍牢固立起來,把黨性原則在全軍牢固立起來,把戰鬥力標準在全軍牢固立起來,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軍牢固立起來。
  習近平明確要求,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我軍政治工作,當前要重點抓好以下5個方面:著力抓好鑄牢軍魂工作,著力抓好高中級幹部管理,著力抓好作風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著力抓好戰鬥精神培育,著力抓好政治工作創新發展。
  習近平在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邃,確立了新形勢下政治建軍的大方略。與會代表認真聆聽、悉心領悟,熱烈交流、深入思考,汲取奮力前行的力量。
  習近平重要講話意蘊深遠——要緊緊圍繞軍隊政治工作的時代主題,大力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軍隊政治工作,充分發揮政治工作對強軍興軍的生命線作用。
  習近平重要講話發人深省——“為什麼人服務”的問題,關係軍隊性質和發展方向。我們這支軍隊能有今天,一個根本原因就是始終同廣大人民群眾站在一起。
  習近平重要講話直指要害——要共同研究怎麼認識部隊存在的突出問題,怎麼解決好這些問題,把我軍政治工作的優良傳統恢復和發揚起來。
  習近平重要講話催人奮進——既要堅持政治工作根本原則和制度,又要積極推進政治工作思維理念、運行模式、指導方式、方法手段創新,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學化水平。
  習近平的古田之行,明確了軍隊政治工作的時代方位,必將增強全軍官兵加強和改進政治工作的信心和力量。
  (據新華社福建上杭古田11月2日電)  (原標題:在古田會議光芒下繼續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pegnknlf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