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齊魯網作者:田進我來說說複製鏈接2014-10-13 08:19:10 [提要]據山東廣播電視臺新聞中心《山東新聞》報道,即墨市通過設立專項資金用於提升垃圾資源化利用水平,讓垃圾產生價值,從而提升收集、轉運的效率,美麗鄉村真正實現潔凈長存。
  齊魯網10月13日訊(山東台 田進)據山東廣播電視臺新聞中心《山東新聞》報道,即墨市通過設立專項資金用於提升垃圾資源化利用水平,讓垃圾產生價值,從而提升收集、轉運的效率,美麗鄉村真正實現潔凈長存。
  即墨農民蘆修芝種了200多畝葡萄,今年最讓她開心的是有幾畦實驗田,肥料上花了很少的成本,結出的葡萄卻賣出了好價錢。即墨農民蘆修芝說:“我們今年使得是有機肥,以前使得是複合肥,對比結果相差的很多,果粒還大口感特別好。”
  讓蘆修芝嘗到甜頭的有機肥,來自於鎮上的一家生活垃圾分揀處理廠。周圍十里八村的生活垃圾,經過強磁和篩分等機械化手段分揀出玻璃、電池等有害成分,剩下的有機物進行厭氧發酵,就變成了檢驗合格、價格便宜的有機肥。即墨市豐城鎮垃圾分揀處理廠負責人張元木告訴記者:“它原來不能用的原因:第一個是沒有發酵好,再一個是重金屬超標,分選出來以後再發酵好,使到地里去就是很好的改良土壤的改良劑。”
  像豐城鎮一樣的垃圾分揀處理廠,即墨市已經建成了四處,每天可處理生活垃圾400多噸,占到了全市日產垃圾的一半以上。與傳統的填埋處理相比,分揀處理減少土地占用和污染,處理成本每年也能省七八百萬元。即墨市將省下的錢,投入到村莊亮化和垃圾清運中,城鄉環境越來越好。即墨市李莊村村民李耀貴說:“感覺街道比以前大不相同,乾凈多了。”
  針對新農村建設產生的建築垃圾問題,即墨市也專門投資近億元建設了資源化利用項目,每年100多萬方的建築垃圾,被粉碎成骨料,成為空心磚、標準磚的主要材料。即墨市城鄉建設局副局長孫紹國告訴記者:“真正的實現生活垃圾無害化、資源化、減量化的處理利用,今後我們將繼續努力,來打造城鄉的環衛標準一致,效果統一。”  (原標題:青島即墨建美麗鄉村 設專項資金提升垃圾資源化水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pegnknlf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