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收入5萬
  半個月誤工費3萬
  企業高管
  大廚
  南京市民胡先生是一家航空公司的飛行員,前段時間他騎電動車經過南京應天大街時,因道路施工沒有圍擋,導致身體多處摔傷。
  傷愈之後,胡先生找到施工單位索賠,由於飛行員屬於高收入行業,雙方就高額誤工費賠償問題產生糾紛。法律界人士認為,像飛行員這樣的高薪收入群體,只要能提供法律規定的相應證明,責任方應該予以賠償。揚子晚報全媒體記者 裴睿
  飛行員投訴
  修路沒有圍擋,摔傷休養半個月
  胡先生告訴揚子晚報記者,他是一家航空公司的飛行員,今年6月底的時候,經過應天大街時不慎發生了交通事故。
  胡先生說,事發路段當時在維修,沒有設置圍擋護欄,結果導致他騎車經過一個10釐米左右寬的施工路段時,電動車的前輪被卡在施工路面里,在慣性的作用下,整個人就從車子上飛了出去。
  胡先生說,當時他的胳膊先著地,整個人就重重地摔在了地上,膝蓋、腿部都受了傷。因為是夏天,全身有好幾處傷口血流不止。
  事發後,胡先生報了警,交警部門也出具了相應的交通事故責任認定書。胡先生認為,自己的傷是道路施工未設置圍擋提醒造成的,受傷後便自行前往醫院進行治療。胡先生告訴揚子晚報記者,由於飛行員對於身體素質要求非常高,他受了傷,胳膊上、腿上有多處傷口,顯然不適合飛行。因為在高空高壓的情況下,傷口很難痊愈,只能等傷勢痊愈之後才上班。
  胡先生不得不向單位請了病假,休息了半個多月。
  3萬誤工費,嚇了施工單位一跳
  胡先生表示,事發後,施工單位的態度不錯,主動道歉並且表示願意承擔相應的責任。
  然而,當胡先生拿著單位開具的收入證明以及自己的工資單流水向道路施工單位索賠誤工費時,賠償金額著實把對方“嚇了一跳”,聲稱從沒遇到過上萬元的誤工費。
  胡先生表示,他每個月收入在5萬元左右,而且有完整的納稅證明,因此自己半個多月的誤工費折算下來在3萬元左右。對於這筆誤工費,胡先生認為是合理合情也是合法的,同時自己也向責任方提供了相應的證明,但對方一直都沒有給出明確的說法。無奈之下,他這才向媒體求助。
  隨後,揚子晚報記者聯繫了道路施工單位。施工單位表示,他們以為誤工費幾千塊了不得了,他們還需要向上級主管部門南京市秦淮區住建局彙報。
  施工單位強調,整個過程需要時間,但絕不是逃避責任,等有了結果一定會第一時間聯繫胡先生。胡先生表示,只能等對方的說法。
  律師說法
  誤工費不存在上限
  江蘇諾法律師事務所張世亮律師表示,胡先生提出誤工賠償是合理的,誤工費是當事人在發生交通事故和人身損害中正常的索賠要求,並沒有數額方面的限制。不能說因為當事人是飛行員,收入高,提出高額的誤工費,責任單位就不予賠償。張世亮律師說,法律規定,誤工費要根據誤工時間和當事人收入水平來計算。收入水平就是根據當事人的工資納稅證明以及單位出具的相關證明來判斷,胡先生可訴訟解決。
  ■延伸閱讀
  交警告訴你,哪些人“撞不起”
  誤工費怎麼計算?
  收入情況
  有固定收入
  無固定收入
  收入無法證明
  索賠額度
  按照實際減少收入計算
  按最近3年平均收入計算
  參照所在地相同相近行業上年平均工資
  法律界人士表示,誤工費一般是按《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二十條規定的標準賠償。根據受害人的誤工時間和收入狀況來確定的。誤工時間根據受害人接受治療的醫療機構出具的證明確定,受害人因傷致殘持續誤工的,誤工時間可以計算至定殘日前一天。
  受害人有固定收入的,誤工費按照實際減少的收入計算。受害人無固定收入的,按照其最近3年的平均收入計算;受害人不能舉證證明其最近3年的平均收入狀況的,可以參照受訴法院所在地相同或者相近行業上一年度職工的平均工資計算。
  揚子晚報記者通過交警部門瞭解到,一些交通事故理賠案中,會出現像胡先生這樣索要高額誤工費的事件。例如,五星級酒店的廚師、企業高管等,這類人群誤工費往往都很高。
  ■典型案例
  有月入10萬證明,為何索賠失敗
  江蘇諾法律師事務所的張世亮律師表示,法律保護的是公民的合法收入,如果是非法的灰色收入,法律是不會承認的。他就遇到過一起交通事故,事故中受害人是一名公司員工,對方表示自己月入十多萬,但是他只能提供出一張單位開具的收入證明,並沒有完整的納稅證明以及其他能證明其個人收入的文件。這樣一來,他提出的高額誤工費索賠就不合法了,即使訴訟到了法院也未能如償所願。
  對於誤工費的索賠,當事人應當提供用人單位的登記資料、勞動合同、工資條、銀行存摺、個人納稅證明、單位蓋章的工資表、以及單位扣發工資的情況等證明。因為只有“扣發工資證明”才能較為準確地證明當事人的誤工損失,而不是依據單位出具的收入證明來判斷自己的誤工損失。
  此外,收入超過個人所得稅納稅起徵點的,還須要提供個人所得稅納稅的證明。對於高收入群體如何維護自己的權益,法律界人士建議除了正常合法的索賠之外,還應該購買相應的保險,多一份保障。  (原標題:飛行員工地摔傷休養半月 誤工費開口要3萬,嚇壞施工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pegnknlf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