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多家上市公司獨董離任,省部級“官員獨董”連連去職,兼職官員最短任期僅9天……近期,A股遭遇獨立董事離任潮(6月3日新華網)。
  “官員獨董”,一個中國式政商政企關係的縮影,不僅提供了“商人媚權”與“權力媚商”的土壤,更是加速政商“旋轉門”的開啟。
  政商“旋轉門”的存在,見證了不健康的政商關係。對“為官一任,造福一方”進行曲解。為官期間,有些人以“服務企業”為名,以“發展經濟”為由,與一些企業形成默契,建立“政企感情”,苦心經營自己的權力資本,甚至於“結下不解之緣”,從而為今後的從商奠定基礎,同時,有個風吹草動的,辭官經商是“有效保護”與“明智之舉”。對於企業來講,接收旋轉的官員,一方面“感謝”一直以來的“關照”,“知恩不報非君子”;另一方面可以利用“權力剩餘價值”,或為企業今後生存與發展的捷徑。一舉多得,一箭雙雕,何樂而不為?
  不健康的政商關係,或是不健全的市場經濟體系的衍生品。用新型政商關係關閉官商“旋轉門”,或為釜底抽薪之策。實現旋轉,一是需要潤滑劑,二是需要外動力。官商間的“旋轉”,同樣如此。只有重構政企政商關係,讓政企“各司其職”,扮演好市場經濟體系下的角色,才能打造出服務型政府、有限責任政府,才能讓企業發揮出市場主體的功能。(安徽 王旭東)  (原標題:重構政商關係,告別“官獨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pegnknlf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