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陳可辛導演的《中國合伙人》一經上映便引發製冰機二手買賣強烈反響。
  金羊網訊 記者塗雅琴報道:“夢想是什麼?夢想就是一種讓你感到堅持就是幸福的東西。”2013年,一部《中國合伙人》讓“夢想”成為了年度熱詞。而這個夢想的締造者陳可辛也憑藉此片榮獲第29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導演,成為首位來自香港的金雞獎最佳導演,同時也成為華人電影圈第一個完成臺灣金馬、香港金像以及金雞獎大滿貫的導高雄二手餐飲設備演。近日,他更榮獲由中華文化促進會、鳳凰衛視主辦的“2013中華文化人物”評選活動的提名。而這一切的成功都是源於他長此以來堅持的夢想。
  想拍出一部中國的《公民凱恩》是陳可辛一直以來的一個野心和夢想。《公民凱恩》是美國導演奧遜?威爾斯 25 歲時震驚影壇的處女作,以一位報業大亨的發跡史,見證了資本主義神話下的真相。陳可辛打了一個比喻,“凱恩的時代相當於美國改革開放,美國人由窮致富,一代梟雄白手成家,成就了第一代大亨。”通過一個人的命運折射出大時代的激蕩,這讓他感到興奮不已。而改革開放後的內地,在陳可辛看來,就像美國 20 世紀初的資本市場、香港 1970 年代的經濟騰飛,它具備大時代的全部要素。於是,他開始漫長的尋找題材的過程,直到新東方故事的出現,在他看來,這不僅是三個好朋友 20 年白手起家的奮鬥史,更體現了一個激蕩的大時代里中國人集體學英語的喜劇感。“這個電影雖然好像離我生活很遠,但是它卻是包含了所有我喜歡的電影元素。從題材到懷舊情懷、友情、創業、理想、夢想,都是我喜歡的電影元素。奮鬥和夢想是不分年代的,時代中的每個人,都可以在這樣的電影中,看到自己。”於是,這部中國本土化的《公民凱恩》一經上映便引發強烈反響,呈現出極好口碑零二手Manitowoc負評的局面,總票房5.4億元,打破了陳可辛執導作品票房最高紀錄。
  1986年吳宇森導演《英雄無淚》,陳可辛作為監製正式踏入電影圈,1991年推出導演處女作《雙城故事》,之後拍攝和監製《甜蜜蜜》、《如果?愛》、《門徒》、《投名狀》、《十月圍城》等數十部電影,其中代表作品《甜膠原蛋白蜜蜜》斬獲金像獎九項大獎,是華語圈公認的經典愛情電影之一。作為“成功製造者”的陳可辛,卻覺得自己的多年努力、執著只是為了圓自己的一個夢,“我最大的夢想,就是把觀眾都請回電影院。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從翻譯、小工,慢慢做到副導演,不是才華橫溢,也不是什麼天才,就是一步一步走,7、8年之後就自己做導演。我從小在戲院看電影,我覺得那種跟一千人一起哭、一起笑的感覺,是多少金錢都換不回來的。”
  其實,陳可辛的父親陳銅民也是位知名導演,他曾極力阻止兒子從事電影業,“我告訴他難,難,難!但是我沒想到他如此勇敢,並已在成成敗敗的拼打中留下了許多戰績。他很想在電影事業上拼搏出一些前人從未二手Manitowoc做過的作為,所以到今天都不能安靜,但我卻希望他能過較安樂的日子。”而陳可辛卻笑說自己是個任性的人,將這種任性用在事業上,很多時候會很累,但當任性漸漸地變成一種執著,結果就會變得很不一樣。
  “中華文化人物”是中國首個專門針對全球華人文化領域的人物評選活動,自2009年12月正式啟動,今年已是第五次舉辦。“2013中華文化人物”活動,頒授典禮定於2014年1月8日在澳門舉行。編輯: 鄔嘉宏  (原標題:陳可辛:堅持夢想,收穫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pegnknlf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